欢迎访问平顶山市交通运输局门户网站!
网站已支持ipv6

交通局新闻

2021年全市交通运输暨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工作会议召开

平顶山市交通运输局 2021-03-02

3月2日上午,2021年全市交通运输暨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工作会议在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一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张昌升副秘书长主持,刘江副市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宣读了张雷明市长对全市交通运输工作的批示精神,表扬了“十三五”时期和2020年度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总结2020年及“十三五”交通运输工作,部署2021年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胡振军作题为《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 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鹰城当好先行》的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0年是我市交通运输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在市委、市政府和省交通运输厅的坚强领导下,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奋力攻坚克难,取得了疫情防控和交通运输发展双胜利,在大战大考之年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十三五”期间,我市交通基础网络建设实现历史性突破,服务保障能力有了历史性提升。完成交通基础设施固定资产投资321.24亿元,较“十二五”总投资增长268.84%;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480公里;普通干线公路通车里程达1575公里;农村公路通车里程达12579公里,全市所有行政村及2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100%、公交出行分担率21.3%,有力支撑了社会经济发展。

会议提出,“十四五”时期我市交通运输发展目标是:构建布局科学、结构均衡、内畅外联、衔接高效的公、铁、水、空、邮一体化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打造豫西南综合交通枢纽。2035年交通运输远景目标是:基本建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形成“全国123出行交通圈”,发展规模、服务水平、智慧绿色、行业治理走在全省前列,为建设“四个强市、四个鹰城”现代化平顶山提供强有力的交通支撑和保障。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重点建设好三张交通网,实施“四大工程”,强化“五化引领”。三张网:即发达的快速交通网、完善的干线交通网、广泛的基础交通网。四大工程:公路“畅通畅连”工程、水路“通江达海”工程、航空“便捷高效”工程和场站“一体衔接”工程。五化引领:发展绿色化、城乡一体化、服务品质化、治理现代化和交通智慧化。

2021年,我市交通运输系统将围绕建设豫西南综合交通枢纽这一中心,实施“1259”工程,围绕建设豫西南综合交通枢纽这一中心,统筹安全和发展,完成交通基础设施投资50亿元以上,聚力9项工作,为“十四五”时期交通运输发展开好局、起好步。重点开工建设焦唐高速平顶山段、叶鲁高速、焦平高速平顶山段,新改建国省干线270公里、农村公路350公里以上,沙河复航通航,积极推进尼龙城铁路专用线、鲁山机场、东部客运枢纽站建设,争创国家“四好农村路”示范市,完善全域公交一体化,深化客货邮融合,巩固邮政行业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巩固拓展交通脱贫攻坚成果,有序实施窄路基路面加宽改造,因地制宜推进10户以上自然村组通硬化路,加强通村公路和村内主干道连接,加大产业路、旅游路、资源路建设力度,有序实施乡镇通二级公路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刘江副市长充分肯定了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全市交通运输取得的成绩,勉励大家继续发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不畏艰险、敢打敢拼”的交通铁军精神,为我市交通运输事业持续高质量发展不懈奋斗。同时,他提出,一要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交通运输领域改革。二要围绕构建综合立体交通运输网络,加快实施年度重点项目。三要围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改善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四要围绕提升治理能力水平,持续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刘江副市长要求,全市各级、各单位要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意识,凝心聚力、苦干实干,奋力掀起新一轮“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建设热潮,早日把规划蓝图变成美好现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干字当头、实字为先,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强烈的责任担当,持之以恒的劲头、攻坚克难的毅力,不折不扣地把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努力为建设全国转型发展示范市,争当中原更加出彩样板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鲁山县政府、郏县政府、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河南中亚交建集团做典型经验发言,石龙区政府和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经验做法进行书面交流。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分管负责同志、交通运输局长,市直有关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局机关副县级领导干部、副科级以上干部,局直事业单位班子成员,局直企业党政负责同志,辖区有关高速公司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