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平顶山市交通运输局门户网站!
网站已支持ipv6

交通局新闻

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召开2021年度全市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平顶山市交通运输局 2021-03-31

3月31日上午,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召开2021年度全市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传达学习2021年度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通报2020年度全市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分析面临形势,安排部署2021年度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胡振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其他党组成员出席会议。

宝丰县交通运输局、卫东区交通运输局、市道路运输服务中心、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平运公司分别围绕扎实开展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强货运企业安全监管、夯实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基础、安全执法打非治违、建设好运用好双重预防体系交流发言,局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向局党组递交了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保证书。

胡振军指出,2020年全市交通运输系统面对各类风险挑战和严峻形势,积极防范重大安全风险,认真排查整治事故隐患,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营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水上交通领域继续保持“零事故”,全年未发生重特大道路运输行车事故,安全生产持续稳定向好,为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胡振军强调,面对交通运输行业发展模式变革,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更加严峻,各单位一定要保持清醒认识、高度警觉,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责任意识,始终保持高压严管态势,在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中不断夯实行业安全基础。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我们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和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抓好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意义更大、要求更高、责任更重,要重点围绕“四不”抓好工作落实。

胡振军要求,一是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让不想发生安全事故成为“自觉”。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出行安全作为发展的基础和前提,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扛牢扛实交通运输安全的政治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将安全生产工作作为头等大事,全面提升安全监管队伍素质,强化从业人员教育培训,加大培训频次,突出培训实效,确保全员受教育、两类人员应考尽考。二是建立运行长效机制,让不能发生安全事故成为“常态”。要注重行业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建设,把工作做在日常、把功夫下在平时,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完善责任落实机制,细化量化岗位职责,切实加强与应急、公安、文旅、市场监管等部门协作配合,在证照办理、联合执法、联合督导、联合惩戒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坚决执行关于“拒不整改重大事故隐患”直接入刑的法律规定,提高法治认识,将安全生产事故隐患纳入依法治理范畴,加强安全生产信用体系建设,完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三是打造综合惩防体系,让不敢发生安全生产事故成为“红线”。要用铁心肠、铁面孔、铁手段,敢于较真、碰硬、动真格,加大部门间联合执法力度,通过跨区域联动、异地互查、驻点检查,实现安全执法检查全覆盖,运用省信息监管平台精准治安,按照“四个严禁、四个一律”要求,调查处理违法违规行为,增大企业的违法成本,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四是突出抓好重点工作,让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成为“底线”。扎实开展交通运输专项整治“集中攻坚年”行动,突出抓好“两客一危一货”安全监管,继续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和水上交通安全,切实加强公共交通安全监管,深化平安建设,全力做好建党100周年等重点时段安全监管,强化安全生产现场监管,以“万无一失”防止“一失万无”。

局党组全体成员,局在位领导、局机关有关科室负责人;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局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市道路运输服务中心、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班子成员;市公交公司、市运公司、平运公司等重点道路运输企业主要负责人、分管安全负责人约8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