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平顶山市交通运输局门户网站!
网站已支持ipv6

交通局新闻

2024年全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召开

平顶山市交通运输局 2024-02-28

2月27日上午,2024年全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召开。局党组书记、局长冯建亚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杜伟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副局长曲延辉传达了陈天富副市长批示精神。陈天富副市长在批示中强调,过去一年,全市交通运输系统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着力提信心、稳投资、抓创新、促转型,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超额完成,物流保通保畅坚强有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成绩值得充分肯定。2024年,全市交通运输系统要突出做好扩投资、促畅通、调结构、优环境、保安全工作,加快完善综合立体交通体系、现代物流体系,着力提升运输服务水平,持续提升行业治理能力,为加快中国尼龙城高质量发展和白龟湖科创新城高水平建设当好开路先锋。

1.jpg

局党组成员、市公交公司董事长、民航办副主任毕志伟宣读了《中共平顶山市委宣传部、平顶山市交通运输局关于表彰“最美交通人”的决定》《平顶山市交通运输局关于表扬2023年度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报》。郏县交通运输局、鲁山县交通运输局、新华区交通运输局、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开源路幼儿园、河南交投平宛高速公路有限公司作交流发言。

2.jpg

冯建亚指出,2023年,全市交通运输系统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关于交通运输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省交通运输厅的坚强领导下,拼字当头、实干担当,精气神全面提振,积极性充分迸发,推动行业发展稳中向好、进中提质,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鹰城提供了有力支撑。2023年全市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79.28亿元,占计划投资67.93亿元的116.7%,创历史新高。

冯建亚强调,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推动全市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要围绕“一个愿景”,即紧紧围绕“人享其行、物畅其流”的美好愿景。抓好“三个重点”,即构建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完善现代物流体系、搭建枢纽经济信息平台。加快“四个转变”,即发展方向上,要由交通区位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转变;发展模式上,要推动交通运输由传统“两路(高速公路、干线公路)”建设为主向“两航(内河航运、民航)”建设转型;发展方式上,要由追求速度规模向注重质量效益转变;发展动力上,要由传统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遵循“五个坚持”,即坚持服务大局,当好先锋;坚持以人为本,人民至上;坚持系统推进,衔接融合;坚持居安思危,守好底线;坚持团结奋斗、真抓实干。以“人一之、我十之”的工作劲头,主动扛起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重任,在拉高标杆中争先进位、在加压奋进中谱写新篇。

冯建亚要求,2024年要重点做好八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聚焦扩大有效投资,强力推进交通项目建设。坚持项目为王,科学组织施工,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形成更多投资和实物工作量。二是聚焦物流降本增效,不断激发经济发展动能。推进交通物流融合发展,推动多式联运加快发展,持续提升铁路运输能力,积极培育网络货运经营企业。三是聚焦管理模式创新,持续提升公路服务能力。加快农村公路建设,推动全域“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提升公路管理养护水平,开展路域环境集中整治,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四是聚焦运输保通保畅,全面提升服务供给质量。深化全域公交一体化,持续深化客货邮融合发展,加快道路客运转型升级,深化运游融合发展,扎实推动民生实事落实。五是聚焦深化改革发展,持续增强行业治理能力。纵深推进“放管服效”改革,严格依法行政,持续强化监管手段,扎实推进企事业改革,持续改善道路运输从业环境,激发行业创新发展活力。六是聚焦科技创新驱动,深入推进智慧绿色转型。加快信息化提升改造,强化科技应用支撑,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加快推动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创建。七是聚焦平安交通建设,全力保障行业安全稳定。坚决筑牢安全防线,扛稳扛牢安全稳定政治责任,持续抓好信访稳定,扎实推进平安交通建设。八是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提高行业党建水平。加强政治建设,夯实基层基础,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3.jpg

4.jpg

5.jpg

6.jpg

局机关副科级以上干部、局直单位班子成员、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长、市高速公司、中亚交建集团、平运公司、鹰瑞机场公司、河南交投平宛高速公司、河南交投郑平高速公司、河南省叶鲁高速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受表彰的先进单位和个人代表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