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平顶山市交通运输局门户网站!
网站已支持ipv6

交通公告

关于公开征求《关于公布我市公路用地及公路建筑控制区范围的通告(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

平顶山市交通运输局 2018-03-01

关于公开征求《关于公布我市公路用地及

公路建筑控制区范围的通告(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

为加强我市公路建设和管理,保障公路完好、安全和畅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和《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市交通运输局起草了《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我市公路用地及公路建筑控制区范围的通告(征求意见稿)》,现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和建议,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2018年3月7日, 请通过电话、传真、电子邮件等方式进行反馈。

联系人:王阳,联系电话(传真):0375-2658802

邮箱:pdszcb@126.com

                                                       平顶山市交通运输局

                                                        2018年3月1日

平顶山市人民政府

关于公布我市公路用地及公路建筑控制区

范围的通告(征求意见稿)

为加强我市公路建设和管理,保障公路完好、安全和畅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和《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结合我市实际,现将公路用地及公路建筑控制区范围公布如下:  

一、公路用地范围为公路两侧边沟(包括截水沟、坡脚护坡道)外缘起不少于1米的区域。实际征收土地超过上述范围的,其用地范围以用地审批的区域为准。

二、公路建筑控制区的范围,从公路用地外缘起向外的距离标准为:

(一)国道不少于20米;

(二)省道不少于15米;

(三)县道不少于10米;

(四)乡道不少于5米。

属于高速公路的,公路建筑控制区的范围从公路用地外缘起向外的距离标准不少于30米。

公路弯道内侧、互通立交以及平面交叉道口的建筑控制区范围根据安全视距等要求确定。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根据保障公路运行安全和节约用地的原则以及公路发展的需要,组织交通运输、国土资源等部门划定公路建筑控制区的范围。

三、新建、改建公路的建筑控制区的范围,应当自公路初步设计批准之日起30日内,由公路沿线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划定并公告。县级以上交通主管部门应当在依法划定对公路两侧建筑控制区外缘设置标桩、界桩。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损坏、擅自挪动该标桩、界桩。  

公路建筑控制区与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航道保护范围、河道管理范围或者水工程管理和保护范围重叠的,经县级以上公路管理机构和铁路管理机构、航道管理机构、水行政管理部门或者流域管理机构协商后划定。

四、新建村镇、开发区、学校和货物集散地、大型商业网点、农贸市场等公共场所,与公路建筑控制区边界外缘的距离应当符合国道省道不少于50米、县道乡道不少于20米的标准,并尽可能在公路一侧建设。在公路一侧与公路垂直布局,不得在公路两侧对应建设,防止造成公路街道化,影响公路的运行安全与畅通。

本通告公布前已在公路两侧建设的村镇、开发区、住宅区以及农贸市场等,不得再沿公路平行扩建,并由市、县人民政府组织有关部门沿公路两侧设置有效的隔离设施。

五、对已经立项即将开工或者正在建设的公路,由县级以上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公路管理机构依法实施路政管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公路建设用地和建筑控制区范围内抢建、抢种。  

六、如公路行政等级改变的,按照改变后的行政等级进行公路建筑控制区控制和管理。

七、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交通主管部门批准,不得在公路用地范围内设置公路标志以外的其他标志。

八、禁止在公路、公路用地范围内摆摊设点、堆放物品、倾倒垃圾、设置障碍、挖沟引水、打场晒粮、种植作物、放养牲畜、采石、取土、采空作业、焚烧物品、利用公路边沟排放污物或者进行其他损坏、污染公路和影响公路畅通的行为。  

九、在公路建筑控制区内,除公路防护、养护需要外,禁止在公路建筑控制区范围内修建建筑物和地面构筑物;公路建筑控制区划定前已合法修建的不得扩建;因公路建设或者保障公路运行安全等原因需要拆除的应当依法给予补偿。

十、需要在建筑控制区内埋设管线、电缆等设施的,应当事先经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交通主管部门批准。  

在公路建筑控制区外修建的建筑物、地面构筑物以及其他设施不得遮挡公路标志,不得妨碍安全视距。  

十一、在公路用地范围内设置公路标志以外的其他标志的,由交通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拆除,可以处二万元以下的罚款;逾期不拆除的,由交通主管部门拆除,有关费用由设置者负担。

十二、在公路建筑控制区内修建建筑物、地面构筑物或者擅自埋设管线、电缆等设施的,由交通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拆除,并可以处五万元以下的罚款。逾期不拆除的,由交通主管部门拆除,有关费用由建筑者、构筑者承担。

特此通告。

                                                          2018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