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平顶山市交通运输局门户网站!
网站已支持ipv6

交通公告

平顶山市高速公路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平顶山市交通运输局 2020-04-21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二巡察组2018年11月17日开始对平顶山市高速公路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以下简称“公司党委”)党委工作、党风廉政建设、人事工作等方面进行了为期40天的常规巡察,公司党委高度重视,严密部署,积极配合巡察。2019年43市委反馈巡察意见之后,公司党委把做好巡察整改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主动认领问题,责任落实到人,扎实推进整改,目前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现代企业制度逐步建立,经济建设再上新台阶,整改落实的效果开始显现。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主要工作措施   

公司党委把巡察整改落实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和具体体现,思想上高度重视,态度上坚决果断,行动上毫不犹豫。

一是成立整改小组,形成坚强组织保障。意见反馈后,公司党委于2019年4月3日下午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成立了党委书记、总经理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形成了首位首抓、大事大抓的强劲态势;

二是严密制定方案,压实整改工作责任。研究制定了《落实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将巡察组提出的3类9条问题拉单列表,细化为23条具体问题,整改任务分解到了相关科室,明确了整改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确保了任务分解到末端,任务落实到末端,压力传导到末端。

三是加大督导力度,推动整改落实落地。巡察整改期间,公司党委先后召开了多次会议,专题研究、协调、督导整改落实工作。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肩负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亲自部署、靠前指挥、督导跟进整改落实工作,及时了解工作进度,协调解决问题困难,推动工作落实落地;各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切实担负起了整改工作领导责任和具体责任,坚持视线下移、身子下沉,扛起责任抓督导,盯着进度抓落实,主动协调抓整改,确保整改工作在质量上达标、效果上见效。

四是搞好检查评估,强化整改追责问责。按照巡察整改标准要求,开展相关活动,抓好了以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为主要内容的专项检查,对整改中发现违规违纪问题的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予以责任追究。

二、整改落实的成效

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公司党委进行全面巡察,反馈问题共3类9条,公司党委进行了详细分解,细化梳理出问题23条,已整改问题或正在整改问题23条。具体情况如下:

(一)公司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

1、破解公司发展难题力度不够。

1)对发展中面临的职能淡化、业务面窄、竞争力不足等困难局面思考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召开公司党委会议,深入学习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二是每周召开一次例会,加强工作的沟通与部署。三是通过党委会多次研究,已明确转型方向:立足高速公路养护项目,积极参与其他道路项目建设,不断拓宽业务范围,提升市场竞争力。制定了每年业务量递增7%的目标任务。同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外部招聘和内部培养相结合的方式,壮大人才队伍,引进新技术,增添新设备,积累业绩,树立品牌,争取在五年内升级为二级资质。四是制定出了《工程养护施工管理办法》、《材料设备采购制度》、《工程项目合作方案》等,加强项目管理,提升生产效率。

2)公司党委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讲话精神不够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了2019年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把中心组学习内容与公司发展有机结合起来。二是党委中心组重新组织学习了(自学)十九大报告精神、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党委领导班子成员重新写出十九大报告心得体会。三结合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成立学习强国领导小组,并制定学习计划,细化了任务分解工作,并加强对学习成效的检验。

3)公司党委加强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与促进公司发展结合不紧密,对解决职工中存在的懒散状态等问题办法不多。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结合周五党员学习制度,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党员学习活动,通过增加党员同志讲党课、业务部室管理、项目管理、企业文化建设等学习交流形式和内容,进一步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树立主人翁意识,凝聚公司高质量发展合力。二是出台了《项目薪酬工资改革方案》,革除了“出勤制”的工资方案,施行“目标管理”的绩效工资办法,提高“持有证书”技术人员的工资标准,充分调动项目一线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三是制定了《公司职工离岗休息补充方案》,使该项制度更加完善。四是制定了《公司定岗定员定责方案》,明晰权责,实现“人、岗、事”三者之间的合理匹配,逐步形成机构精干、职能明晰的科学、高效的办公新体制。

2、抓党建促公司发展力度不够。

1)公司党委对“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认识不到位,未把党建作为保证和促进公司改革发展、提高生产经营效益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整改落实情况:召开了党委会,对2019年党建工作进行专题部署,针对“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认识,主动认领巡察问题,召开党员专题座谈会,制定了工作计划。计划每年研究党建次数不少于2次,结合公司现状专题研究不少于1次。

2)公司党委对党建工作如何更好地融合具体业务、具体部门,推进工作提质增效,促进企业改革发展的方法研究不深,对支部工作开展督促指导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转变党建工作方法与思路,积极把党建工作法融入企业发展当中,把党的思想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厚植为企业的发展优势、竞争优势和创新优势。二是针对支部工作安于现状,党员发展、管理不到位等方面问题,开展自查自纠,召开支部扩大会,讨论支部工作与公司经营管理问题,制定了相关党建管理制度。根据中共中央最新印发《中国共产党党支部工作条例》,结合支部实际工作,细化了工作流程,制定了与公司经营管理实践相结合的工作计划。并深入基层一线宣讲《支部工作条例》,帮助项目人员树立争当先进典型意识,挖掘先进事迹,通过先进引领,在公司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3、对市委巡察反馈问题主动认领意识不强。

对市委巡察市交通局反馈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反对四风不到位”等共性问题没有主动认领,只在会议上进行了传达学习,没有结合实际组织全面深入的自查自纠并进行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已在2019年5月20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将2016年市委巡察市交通局反馈问题与本次巡察反馈意见一并进行剖析整改。已修订了《车辆管理制度》《考勤管理制度》,建立《差旅费管理制度》,加强了公司出勤的监督检查,工作作风得到进一步好转。已安装网上OA办公系统,严格控制文件数量。并缩减了会议的数量和时间,倡导会议讲短话,坚决杜绝空话套话。

(二)推进建立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行动迟缓,生产经营困难较多

1、法人治理结构未建立,公司管理行政化现象突出。

1)未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进行改革,仍然沿袭原国有企业的经营模式。

整改落实情况:积极向市委组织部、市国资局汇报法人治理结构情况,根据组织安排,对公司原党委书记杨伟新同志、原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杨战奇同志的职务任免进行了调整。按照《公司法》及上级精神,拟定了董事会、监事会、经营层的机构设置,并已上报市交通局,现正在修改公司《章程》。同时到市燃气公司、市发投公司、市交投公司调研,下一步将进行机构改革,完善管理制度,建立真正的现代企业制度。

2)个别领导干部习惯用行政机关思维考虑公司发展问题,公司管理“四不像”现象突出,规范化、市场化运营推进缓慢。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召开党委会制定出企业发展调研思路,到市自来水公司、市平运公司调研,学习先进的发展理念和管理经验,取长补短。二是聘请市委党校专家到公司开展“现代企业管理理念”培训学习,并加强自我学习,转变思想观念,树立企业竞争意识,强化绩效思维引导,转变个别领导干部行政思维倾向,树立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企业做大做强理念,逐步实现公司管理规范化、市场化。

2、公司无主营业务,稳定发展困难重重。

对外承接工程项目主要依靠班子成员外出“跑要”,市场竞争意识不强,生产经营连续性不够,发展后劲不足。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到中房集团公司、市兴城城市建设公司调研,学习项目管理实施办法、管理模式、项目业绩考核实施办法和承揽业务奖励机制等方面的经验做法。二是有序推进石龙区S520项目、叶县农村道路龚田线项目、叶县脱贫攻坚非贫困村道路项目建设,扩大业务面,确保施工质量与进度,增加施工经验,树立发展信心,提升企业形象,用质量和信誉打造良好的公司“品牌”,为将来承揽各类工程项目争得主动三是积极参与工程项目的招投标活动,积累业绩,增加市场竞争力。

3、公司融资渠道不畅,健康发展形势严峻。

注册资本金一直未到位,也没有独立的融资职能,与市发投公司和市交投公司等融资平台主动沟通不够,承建项目主要靠银行贷款或向职工借款。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关于公司注册资本金一直未到位的问题,经过查询历史账目,现已查明公司注册资本金为叁仟万元人民币,其中平顶山市交通局划拨给公司位于平顶山市建设路东段的,原属市交通工程建设开发公司(现属于河南中亚交建集团有限公司)综合楼及附属土地使用权,经事务所评估价值为贰仟零肆万元整,另外壹仟万元为货币资金。但后期由于运作不畅,壹仟万元资本金未到账,综合楼及附属土地使用权也未过户到公司名下。公司正与交通局进一步沟通,力争协调解决。

二是关于没有独立的融资职能,融资渠道不畅的情况,现已与多家融资平台沟通,寻求合作,力争拓宽融资渠道,同时,主动与市发投公司和市交建投资公司加强联系,充分协调沟通,加强项目合作,争取获得更多的资金支持。

三是关于叶县龚田线项目前期向员工大额借款所存在的风险问题,公司现已中标且与业主签订了施工合同,将会严格依照合同规章,落实好合同约束条款。目前项目施工已接近尾声,工程计量正在审批当中,公司将积极向业主催收工程款,一旦工程款到位,会优先清偿职工借款。

4、公司资质等级较低,长远发展受限较多。

1)人员结构单一,工程技术、经营管理等专业技术人才缺口较大。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调整了养护项目经理,根据上年度的经济目标完成情况,综合各种因素,从公司各项目及公司内部优选出综合能力较强的技术骨干,充实到项目经理管理岗位上。二是已按照专业技术需求,2019年招聘了1名文秘和7名工程技术专业人才,进一步充实专业技术人才队伍。三是加强了内部管理人才的培养,在公司内部开展一些企业管理专业知识培训,制定了一些激励措施,出台了《项目薪酬工资改革方案》,提高持有“专业资格证书”技术人员的工资标准,增加了学历工资,弘扬“技能宝贵”的新风尚,加快发现人才、培养人才、使用人才的步伐。

(2)资质等级低,承揽工程项目范围较小,拓展业务时市场竞争力不强。

整改落实情况:加强了施工过程中存在问题的解决措施和力度;组织人员参加新标准、规范、规程、新的招投标管理制度等的学习;在项目薪酬分配方案中,提高了持有证书人员的待遇,有效提升了广大从业人员的工作积极性;积极拓展业务,现叶县脱贫攻坚非贫困村道路项目已经开工,进展顺利,将进一步积累施工经验,树立良好品牌,为资质升级打好坚实基础,争取五年内晋升二级资质。

(三)“两个责任”落实不严不实

1、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

1)对新形势下结合企业实际加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方式方法探索不多。

整改落实情况:已制定了《公司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针对公司党委责任、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党委班子成员责任,共分三个层面,制定了详细的清单,明晰了责任,在今后的工作中严格执行,并根据实际进一步改进完善。

2)党委班子成员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教育考核工作机制不完善。

整改落实情况:重新调整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签定了责任书,传导压实主体责任。完善党风廉政工作制度,制定党风廉政建设教育考核制度,已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下一步工作中,将结合实际,分阶段、分领域进行考核。

(3)对各部室(项目部)关键岗位、重点人员的监督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2019年认真排查机关各科室存在风险点,12条,并针对风险点制定了针对性防控措施12项进行严格监督,搞好防控。2020年针对国有企业在招投标管理、重大物资采购、融资投资方面排查出风险点20条,共制定防控措施30项,责任到部门,加强防控。

4)党委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廉政谈话走过场,个别谈话记录涉嫌造假。

整改落实情况:对相关党委班子成员进行谈话,要求其提高认识,改进作风,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职责,责成其重新谈话,并加强党委书记对班子成员的审核把关力度。

2、履行监督责任不力。

1)公司纪委“三转”不到位,纪委书记分管具体经营业务,对监督执纪问责关注度减少,不能真正聚焦主责主业。

整改落实情况:已经着手整改,待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完善后,按照规定“三转”到位。

2)日常监督流于形式,监督执纪“宽松软”。

整改落实情况:紧盯“四风”新动向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度,加强监督。量化对机关及项目部的监督检查任务。加强对公司干部职工政治纪律、工作纪律、廉洁纪律及工作作风检查监督力度,定期不定期开展检查,并对检查结果予以公布。

3)纪委在公司选人用人、物资材料采购、设备购买租赁、国有资产股份转让等较高廉政风险点的事前预防、事中监督、事后问责的措施不多,监督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完善党风廉政工作制度,加强“三重一大”事项监督,纪检监察部门认真、积极参与到干部选拔、重大物资采购、设备购买租赁等较高廉政风险点的事项全过程,把控风险环节,完善措施,搞好防控。

4)财务管理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公司对现有的财务管理制度进行剖析,融入新的财务部门规章和管理办法,目前已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担保管理制度和投资管理制度。为了提升财务人员的专业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专门对财务部制定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案,下一步按照学习方案规划的内容每月定期组织财务人员进行学习,并且有选择的参加一些财税培训机构组织的讲座,为财务人员提供必要的学习机会和条件,提高业务管理素质。

5)往来长期挂账数额较大。

整改落实情况:派专人通过查询历史凭证,理顺往来账务,对于公司长期外欠账务,积极与相关单位沟通,说明情况,并积极筹措资金,争取早日结清。对于长期外欠公司债务,由财务部出具“欠款核算通知书”,督促财务部及时与这些单位的财务人员联系,核清往来账务,积极催收欠款。另外,对于公司暂时无法结清外欠账务、追回欠款有较大难度或无法追回欠款的情况,公司党委将进行专项研究,确定新的解决办法。

6)违规购买烟酒、茶叶。

整改落实情况:责成相关人员退还了报销的220元钱。公司组织重新学习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并要求在今后的工作中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做好各项收支项目审核把关工作,财务部与监察室紧密配合,对报销流程严格把控,坚决杜绝违规采购等问题的再次发生。

7)长期借用参股单位车辆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现已将该车归还叶舞高速公司,并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的学习,提高认识,坚决杜绝此类现象发生。

三、移交的问题线索办理情况

市委巡察公司党委,共移交问题线索3条,已整改3条,已全部整改到位。

(一)关于购买1条芙蓉王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责成相关人员退还了报销的220元钱。公司组织重新学习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统一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增强转变作风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完善《公司财务管理规定(暂行)》,进一步明确各部门职责,规范报销经费开支程序三是坚持勤俭办企方针,严格控制非生产性支出,坚决杜绝非公务接待、申办业务中提供香烟、白酒等情况。

(二)叶舞一标项目部20171月1号凭证和2号凭证库存材料盘点表缺少相关人员、领导签字,存在廉政风险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立即核查问题根源,查找原始材料原始材料盘点表及附件,现找到原始材料盘点表并对账本附件补充完整二是司于2019年起,加强财务人员业务培训,规范财务管理制度及各项目部各类材料出入库登记手续

(三)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1人在公司任职期间,党费收缴标准与其他班子成员严重不符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公司自收到整改通知立整立改,按照相关要求查明同志组织关系自2017年元月转到公司以来,由于工资在公司发放,一直按前期核定标准48.99元/月收缴,存在少交纳党费问题随即派专人认真核实同志2017、2018年度工资,并计算出应补缴党费金额。由于同志目前因工作原因提出申请2019年2月组织关系转出公司,补缴时间确定为自2017年元月至2019年2月,补缴金额共计2224.2元。

四、下一步打算

目前,巡察整改工作在市委的严密部署下,在市委巡察组的有力推动下,在公司各级党组织的坚决落实下,取得了阶段性结果,也更加坚定了公司党委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的信心决心。但仍需紧盯整改重点,继续抓好整改,着力构建长效机制,以整改实效取信于民。

(一)落实主体责任,营造风清气正机关作风。公司党委将积极履行“一岗双责”,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扛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积极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切实履行好党内监督职责。

(二)完善制度规范,构建长效机制。公司党委将围绕党建、干部选拔任用、财务管理、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更加注重治本、预防,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形成以制度管人管事,巩固整改成效的工作机制,确保整改工作善始善终、取得实效。

(三)适时整改“回头看”,固化整改成效。公司党委将始终把巡察反馈意见作为一面镜子,经常对照,查找差距,特别是要检查已整改到位事项有无“反弹”“回潮”现象,整改中出台的制度文件、政策措施是否得到贯彻落实,把“回头看”作为今后全面从严治党的常规性动作和重要举措。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375-2705799,邮寄地址:平顶山市建设路东段716号,邮编:467000,邮箱:pdsgaosu@163.com  

                   

 

                                       中共平顶山市高速公路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党委

                                 2020年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