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平顶山市交通运输局门户网站!
网站已支持ipv6

交通公告

文字解读丨《平顶山市推进多式联运高质量发展 优化调整运输结构工作方案(2023—2025 年)》

平顶山市交通运输局 2023-06-06

 近日,市政府印发了《平顶山市推进多式联运高质量发展优化调整运输结构工作方案(2023—2025 年)》(平政办〔2023〕13号,以下简称《工作方案》),为便于理解掌握《工作方案》内容,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加快多式联运发展、优化调整运输结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重要部署和重大决策,是交通强国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支撑。2018年以来,国家、省和我市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多式联运发展、优化调整运输结构。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印发河南省推进多式联运高质量发展优化调整运输结构工作方案(2022—2025年)的通知》(豫政办〔2022〕72号)精神,市交通运输局起草了《工作方案》。

二、制发过程

2022年8月,市交通运输局组建工作专班,对我市大型工矿企业和运输企业的货运量、货物类别、运输工具、货运需求等基础资料进行收集整理。2022年9月-10月,征求铁路部门及河南强润、平顶山公铁、舞钢中昌、河南百邦等我市主要多式联运企业意见,经郑州综合交通运输研究院、江苏华设设计集团等专家审阅,形成《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2022年11月,征求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及市发改委等13个市直相关单位,平煤集团等6家企业意见,各方意见均采纳或沟通协调一致。2022年12月,在市交通运输局网站公开征求社会各界意见。2023年5月12日,经市政府第6次常务会议研究同意,5月23日以平政办〔2023〕13号印发实施。

三、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共三部分。

一是总体要求。明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出以推进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公转水、散改集”为主攻方向,努力将我市打造成全省多式联运新兴枢纽。到2025年,铁路货运量较2021年增加800万吨,增长10.6%;水路货运量达到200万吨,实现零的突破;集装箱运量达到12万标箱(TEU),年均增长15%以上。

二是重点任务。明确六方面16项具体重点工作。其一,完善综合运输通道布局,重点构建公铁陆路运输、水上运输、空中运输、管廊运输,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其二,提高枢纽承载能力和衔接水平,重点建设临港物流园等7个物流园、尼龙城铁路专用线等6条铁路专用线,加快多式联运枢纽节点及集疏运体系建设。其三,拓展多式联运服务网络,积极组织我市及周边大宗货物公、铁、水联运,探索空铁联运新模式,大力发展“散改集”运输。其四,培育壮大多式联运市场主体,通过创建5个省多式联运示范项目,扶持本土龙头企业,吸引国内外知名企业落户,培育网络货运企业,打造具有竞争力的多式联运品牌企业。其五,加快联运信息开放共享,重点是搭建平顶山市多式联运信息服务平台,鼓励多式联运企业建立企业级多式联运信息系统,提高联运信息服务智能化、信息化水平。其六,推进标准应用装备升级,重点是加快标准体系和运输装备专业化建设、提升装备绿色化水平。

三是保障措施。主要提出了“组织领导、资金投入、资源保障、完善政策、组织实施”五项保障措施。

四、解读机关及解读人

1.解读机关:市交通运输局

2.政策咨询电话:0375-2650028

3.解读人: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