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平顶山市交通运输局门户网站!
网站已支持ipv6

交通公告

平顶山市交通运输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情况的报告

平顶山市交通运输局 2024-03-18

2023年,市交通运输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年度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较好地完成了全年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情况

(一)持续开展法治学习,法律素养全面提升。一是严格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局领导坚持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并切实在法治鹰城建设中加以贯彻落实,不断开创法治交通的新局面。全面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主要领导定期调度法治工作进展情况,对涉及行政执法、执法领域专项整治等重点工作和重要问题,亲自部署、亲自调度、亲自督办。二是提升“关键少数”法治理论水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十一个坚持”等内容,与《宪法》《安全生产法》和交通运输法律法规等规章制度全部纳入年度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全局学法用法安排,定期组织机关干部和执法人员通过线下集中学习和网络自学的方式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

(二)坚持强化依法行政,政务运行更加顺畅。一是法律顾问制度持续发光发热。2023年,法律顾问法律意见书面询函回复80件,完成了2份重大行政决策事项、2份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有效防范了法律风险,确保交通运输行业法治化良性发展。二是积极开展案卷评查。全年共抽查行政处罚案卷5次33卷,及时通报评查结果,要求相关单位进行及时整改并形成书面报告,进一步提高一线人员执法能力与法律素养。三是认真排查制度建设情况。对全市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土政策土规定情况、行政执法相关制度等情况进行了摸排。2023年共清理土政策1个,清理涉及行政执法相关制度119个,废止4个,全力打造行政执法规范化、制度建设法治化。四是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印发了《平顶山市交通运输局出庭应诉制度》《交通运输局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2023年,主要分管领导参与庭审旁听2次,科室负责人参与庭审旁听2次,推动形成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制度化、常态化。五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在局门户网站公开了行政处罚、行政检查、行政强制等职权,公开了本年度办结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决定,接受社会监督。

(三)注重执法规范化建设,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以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为抓手,成立工作专班,印发工作方案、突出工作重点,进一步规范交通运输领域行政执法。一是推行“开门评执法”接受群众监督、“联百企驻百站”一对一式送法上门服务等十项为民服务措施,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交通运输执法的为民情怀,进一步树立交通执法良好社会形象。二是加大社会监督力度。印发行政执法监督卡、邀请函,专门邀请群众代表、运输从业人员、服务对象等各界人士,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认真听取不同群体提出的宝贵意见,督促各级执法机构、执法人员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和提高。三是梳理交通执法新形象。全市交通执法人员走访、座谈企业123家2100余人,发放致广大司机车主的一封信、行政执法监督卡、调查问卷近7万余份,为企业排忧解难300余次,为急重病人就医解难、帮助迷路老人回家57人/次,得到企业、司乘人员和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进一步提升了执法人员的整体素质和形象。

(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商环境持续向好。一是重塑行政审批制度,着力优化政务服务营商环境。围绕政务服务应进必进、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管理、告知承诺、容缺受理、电子证照、有诉即办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不断优化政务服务流程,升级办事体验。二是动态调整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按照“审批最少”原则,全面梳理现有审批事项,并实行动态管理,真正实现“一张清单”管审批。今年对我局政务服务事项进行维护2次,调整事项26个,全部审批事项清单及服务指南均己在政务服务网公布,目前共有195个业务办理事项。三是深入推广电子证照应用和普货驾驶员从业资格证直接申领工作。为推动交通民生实事有效落实,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办事窗口、运输场站、物流园区等重点场所,积极开展线上线下多渠道宣传工作,使广大业户和从业人员广泛了解交通运输领域电子证照及普货驾驶员从业资格证直接申领工作,掌握申领方法。截至目前,全市交通运输电子证照已申领成功7.3万余张,直接申领普货从业资格证600余个。四是积极开展服务满意度回访。大厅交通窗口通过现场问卷调查、电话回访、上门走访等形式,及时了解企业和办事群众对窗口工作人员在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办理时限、廉洁服务等方面的满意度,听取他们对政务服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持续提升服务意识和服务质量。

(五)全面加强行业监管,法治交通稳步推进。一是强化治超联合执法,印发《全市货车违法行为专项整治“春雷”行动工作方案》,联合公安交警部门开展货车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车辆超限超载、疲劳驾驶、非法改装、涉牌涉证、野蛮驾驶等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期间,全市共开展跨区域联合执法72次,有效遏制了违法超限运输乱象。二是制定《平顶山市交通运输系统2023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和《平顶山市交通运输局2023年度“双随机、一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会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公安局、市文化广电与旅游局等单位开展双随机部门联合抽查任务。全年共完成年度抽查任务9项(其中,2个部门联合检查,6个内部随机检查,1个风险等级检查),完成率100%,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将检查结果及时录入和对外公示。三是制定印发《平顶山市交通运输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扩面提质专项工作方案》《平顶山市“信用交通市”建设工作方案》,部署安排信用体系建设与工程建设、道路运输、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四大领域融合更加深入。归集公示严重违法超限超载运输失信当事人信息,累计报送严重失信当事人28人,货运车辆9台。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帮助企业信用修复2次,支持企业稳定发展,推动交通运输经营主体加快完成信用修复、解除信用约束、消除不良影响,助力企业步入健康发展“快车道”。

(六)突出法治宣传教育,传播普及法治精神。一是坚决贯彻落实普法责任制。严格落实《平顶山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2023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交通运输局以案释法工作制度》将“谁执法谁普法”制度辐射交通运输执法每个角落。在执法检查现场、案卷文书制作过程中,针对实际案件对当事人坚持实时普法宣传,边执法边宣传。二是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充分利用行业便利条件,在公共交通工具、客运场站、高速服务区等阵地开展法治宣传,营造法治氛围,全年共展出宣传版面120余块,横幅600余条,播放宣传标语1000余条,车载电视、电子显示屏570台,发放宣传资料20000多份,为法治宣传工作打好基础。三是全面推进新法实施。《河南省高速公路条例》于2023年6月1日起正式生效,为做好宣贯工作,分别采用专题学习、重点区域宣传等方式,推动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工作人员特别是高速公路从业人员和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人员全面掌握条例内容,深刻了解立法宗旨和内涵,准确把握条文要义。四是举办2023年度法治培训讲座。邀请局法律顾问以《国家工作人员法律风险防控》为题,结合实际案例对国家工作人员常见的法律风险进行解读,提出了应对法律风险的措施,切实提升了干部职工法治理论水平和法律素养。

二、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3年,法治工作虽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对标先进仍然存在一些现实问题。具体表现在:1.法治理论学习氛围不够浓厚,个人自学的积极性主动性不高;2.普法形势单一,宣传效果有进一步提升空间;3.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与服务型执法的要求仍有差距。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党的二十大对法治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进一步做好以下重点工作:

(一)抓住“关键少数”,持续加强法治学习。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学法制度化、常态化,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和法治素养。

(二)强化宣传教育,持续抓好“八五”普法宣传。扎实开展法治教育宣传,用活群众语言,注重互动交流,将日常宣传和集中宣传相结合,营造良好的学法用法氛围,扎实推进普法深入实施,使懂法用法守法成为干部群众的共识共动。

(三)加强队伍建设,持续提升执法人员法律素养。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和行政执法人员法治培训,制定行政执法人员年度培训考试计划,通过网络上传学习内容、举办行政执法业务培训班、典型案例评审、开展研讨等形式,提高行政执法人员对行业法律法规掌握程度,夯实依法行政的基础,提高依法行政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