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平顶山市交通运输局门户网站!
网站已支持ipv6

政务公开ADMINISTRATIVE INFORMATION

平顶山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做好网民留言办理工作的通知

平顶山交通运输局 2014-01-14 08:37

局直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辖区各高速公司: 
根据《河南省省委办公厅关于做好人民网留言办理工作的通知》、平顶山市市委书陈建生同志对全市网民留言工作作出的批示和《李永胜同志在全市网民留言办理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现就做好交通运输系统网民留言办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认识网民留言办理工作的重大意义
在人民网开辟“地方领导留言栏目”是我党推行群众路线的重要举措之一。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网络已成为公民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的重要途径,成为党委政府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重要渠道,成为领导同志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窗口。网民通过网络媒介提出意见和建议,体现了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平顶山交通运输事业改革发展的关心。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已成为党委政府联系群众、解决问题、转变作风的重要平台和载体。做好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对于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传递党和政府的声音、直接接受社会监督,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二、进一步明确网民留言办理工作的责任
市委、市政府、局党委对网上舆情十分重视,特别是开展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留言办理以来,在听取网民意见和建议、解决群众诉求等方面收到了良好效果。陈建生同志着重强调:“对网民反映的每一件民生问题都要定责、督责、问责,从而以行政效能的提升推动民生问题的解决”。交通系统摊子大,所做的工作与民生问题联系紧密,网民留言量大,成逐步上升之势。2013年,我局共办理留言200余条,占全市总量的5%,是我市重点责任单位之一。各级、各单位一定要增强做好网民留言办理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这项工作纳入单位重要议事日程,落实机构和人员,明确要求和规范,主动承担起网民留言办理工作的责任,决不能漠然置之、拖延推诿,更不能当成额外负担。要认真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正确认识和处理网民留言办理工作与中心工作的关系。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做好了,不但不影响中心工作的开展,而且是对中心工作的有效补充,必将促进中心工作的完成。  
三、切实把握好网民留言办理工作的原则
网民留言办理政策性强、社会关注度高,稍有不慎就会造成不良影响。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务必高度重视,严格依据有关法律和政策,讲究方式方法,认真负责、实事求是地做好这项工作。对网民投诉性留言要把着重点放在整改落实上,主要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一定要深入一线进行调查处理,做到受领一件查实一件,办结一件,给网民一个满意的答复,坚决克服把留言者摆到对立面的位置,不做具体工作,过分强调客观理由,以答复代替整改落实,玩弄文字游戏的官僚作风。对网民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要结合实际研究采纳,并明确采纳的措施步骤。对于网民的诉求,合理并有条件解决的,要及时解决;一时不具备条件,应说明情况并积极创造条件解决,该投入人力物力的要舍得投入;不符合政策规定的,要耐心细致地做好宣传疏导工作。涉法涉诉问题,建议网民按司法程序或通过行政复议解决。党风廉政方面的问题,可告知网民向纪律检查机关举报。反映失实的网民留言,要以事实说话,及时陈明实情。
四、进一步规范网民留言办理工作流程
网民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给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的留言,由市委督查局统一梳理后下达给全市各责任单位,目前由各责任单位在网上自领后索取编号。我局是全市网民留言办理的主要责任单位之一,领办的网民留言转交给各责任单位后,各单位务必在4个工作日内办结上报市局,市局在5个工作日内上报市督查局,7个工作日内督查局统一回复网民。情况复杂无法按期办结的,必须书面说明情况,申请延期办理,延期办理一般不超过10个工作日。各单位每一件网民留言办结后,要由专人以正式文件(报告)或有一把手签字的非正式文件的形式上报局办公室,经审查同意后报电子档。要重视网民留言办理和行文的质量,各级领导要把好关,力争一次通过验收。对退回重报的,一次由主要责任人负责组织重新上报并当面说明情况,两次由分管领导向市局分管领导说明情况,三次由单位一把手向局长说明情况。对舆论普遍关注、有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热点和敏感问题,要特事特办,根据领导指示的内容和时间办结。
五、加强网民留言办理工作的督促检查
各单位要经常研判网民留言趋势,重大政策性问题和热点问题的办理要加强督促检查,同类问题多次反映和重复反映的要认真检查各方面的工作是否到位。市局也将适时检查各段时间网民留言办理情况,对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的留言和网民不满意的处理结果,要会同局纪委、监察室和有关部门进行明查暗访,同时每月通报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办理情况,好的予以表彰,差的进行批评,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据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六、不断完善网民留言办理工作机制
各单位要成立网民留言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具体领导本单位的网民留言办理工作。要及时总结搞好网民留言办理工作的方式方法,既要认真办好网民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给省、市主要领导的留言,也要高度重视群众在市长热线、政府信箱和各单位门户网站和其他网络平台上的反映,进一步畅通利用网络联系人民群众的渠道。各单位要适应形势的需要,认真研究群众网上诉求越来越多的新情况,适时调整工作思路,逐步建立长效机制。要关心支持网民留言办理工作的同志,主要责任单位要成立专门的办公室,选配理论水平高、政策把握准、文字能力强且有一定职务(各事业单位科级以上干部、企业中层以上干部)的同志负责网民留言、市长热线、市长信箱等办理工作。要加强对网民留言和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发展规律的研究,对一些群众关心的问题要通过其它有效途径和网民形成互动,提前或尽早答复一些容易引起疑问的事项,把该做好的工作做好,努力减少网民对一些问题的多次重复留言,多留赞誉之言,感谢之言。



                        平顶山市交通运输局    
                      2014年1月13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