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平顶山市交通运输局门户网站!
网站已支持ipv6

交通党建

当前位置: 首页>交通党建

市交通运输局召开“郑州‘7•20’特大水灾事故责任追究”以案促改专题学习研讨会

平顶山市交通运输局 2022-03-25

3月24日,市交通运输局党组组织召开“郑州‘7•20’特大水灾事故责任追究”以案促改专题学习研讨。局党组成员、局系统副县级干部30余人参加。会议认真学习了国务院《河南郑州“7•20”特大水灾事故调查报告》,各党组成员结合实际重点交流发言。局党组书记、局长胡振军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事故的发生既是天灾,也是人祸。涉案地区和相关单位风险意识不强,“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树得不牢,在宣传引导、应急响应、现场救援、工程建设、事故报告等方面存在诸多问题,损失特别巨大,教训极为深刻。

会议认为,交通运输系统,在工程项目设计、施工、监理、验收和养护管理方面均涉及灾害防治问题,在公路水路运输方面安全生产压力很大,从郑州7•20特大水灾事故中吸取教训非常有必要。做好交通运输行业应急管理工作任务很重,要本着把历史上的事故当做今天的事故看待,把别人的事故当做自己的事故看待,把小事故当成重大事故看待,把隐患当成事故看待的态度,深刻汲取教训,深入查找弥补各项工作中的短板漏洞,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关系,切实做到未雨绸缪、防微杜渐。

会议强调,一要高度重视,切实以“郑州7•20特大水灾事故”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全系统各单位要迅速动员部署,把《河南郑州“7•20”特大水灾事故调查报告》列为中心组学习议题,深化学习研讨,举一反三,查找问题隐患,深入剖析根源、警示警醒,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作风压紧压实各项措施,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交通运输防线。二要加强培训,建强应急管理队伍。采取走出去学,请专家讲等形式组织交通运输系统应急管理培训,全面提升队伍人员素养和应急处置能力,开展疫情防控、重大灾害防治、突发性事件等交通应急演练。三要注重督导检查,确保安全生产责任落实。通过常态化的检查督导,夯实企业主体责任,引导他们把安全生产工作摆上重要位置,抓早抓小,加大资金投入、完善制度措施,真正把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要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树牢红线意识、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层层压实责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