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平顶山市交通运输局门户网站!
网站已支持ipv6

派驻纪检监察之窗

不患无位 患所以立

平顶山市交通运输局 2020-11-05

《论语》云,“不患无位,患所以立。”意思是,不愁没有职位,只愁没有足以胜任职位的本领。之于当下,就是告诫我们,职位不意味着成就,而是沉甸甸的责任与使命。党员干部要着力培养胜任岗位的本领,在勇于担当、勤政廉政中,做出与人民赋予的权力相匹配的贡献。

遍览历史上那些忠臣良吏,一心所想皆是为国分忧、为民做事。苏东坡一生宦海沉浮,屡次遭贬,但他不曾消沉遁世,依然心忧天下,为民办好事数不胜数:“苏堤春晓”“三潭印月”千年不衰,“海南第一泉”“东坡书院”千秋永存。南宋爱国诗人陆游退居家乡以后,仍思报效祖国,写下“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为国戍轮台”千古名句。清人郑板桥终其一生忠于职守,真正做到了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他组织抗旱救灾,重建家园;带领当地整修水利,发展农业;以及开仓济民,为民纾困,始终萦绕在他心头的从来都是“民间疾苦声”。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就坚定了“不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的信念与宗旨,一批批优秀共产党人终身在忠实履行着职责,践行着对人民的承诺。革命战争时期,无数革命志士抛头颅、洒热血,前赴后继,在所不辞,不惜用生命去履行使命。和平建设时期,党员干部在位有为,让事业长留天地之间。优秀县委书记谷文昌“不治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优秀共产党员牛玉儒“只要给一个岗位”,就会竭尽所能把事情办好;事业为上的好干部廖俊波,以“背石头上山”的劲头苦干实干……他们在各自职位上任劳任怨,留下了事业功绩,传下了口碑丰碑。

“君子当官任职,不计难易,而志在必为。”只要职责所在,就敢于牺牲、战胜困难、坚持到底,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特征。扫雷英雄杜富国命令战友“你退后,让我来”,弹体爆炸而失去双手、双眼,用实际行动书写了军人恪尽职守的使命担当;江苏省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原所长王继才,为国家守卫孤岛整整32年;广大党员干部在抗击疫情斗争中,冲锋在一线、战斗在前沿……他们都是普普通通的党员干部,却能够在平凡岗位上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忠诚、干净与担当。

当然,不可否认,也有个别党员干部没有端正思想、摆正自己的位置。或是嫌自己的官职小,对现职不满意,有的甚至开始顾影自怜。对于这样一些人,就要落实能上能下的选人用人制度,让能者上、庸者下,营造党员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政治氛围。

新时代要有新担当新作为。为官之要,在于恪尽职守,对国家要尽职尽责,对人民要全心全意服务。要立志做大事、不要做大官:多一些尽忠职守,勇于担当;多一些解决实际问题,克己奉公;多一些脚踏实地,求真务实。(文章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范仁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