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平顶山市交通运输局门户网站!
网站已支持ipv6

派驻纪检监察之窗

新春话廉

平顶山市交通运输局 2021-02-05

不知不觉,春节的脚步已经临近,节日的氛围也愈加浓厚。作为纠治“四风”的关键节点,中央也释放出扭住不放、寸步不让,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要求党员干部增强党性修养,自觉抵“四风”,带头转作风,过一个风清气正的廉洁年。 春节是节日,更是一种文化。著名学者冯骥才曾说过:“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节日,也是民间生活最大的事。数千年来,中华民族集体创造了一整套极其密集和丰富的年文化。这种年文化是中华民族精神、文化、道德、价值观和审美的传承载体,是中华文化形象最迷人的体现,同时也是民族凝聚力和亲和力的源泉,是中华民族精神遗产和传统的软实力。” 

春节里,亲朋相聚,好友对饮,总免不了说说一年的收获或遗憾;享受当下的幸福快乐,迎接新年第一抹朝阳;谈谈未来打算规划,以全新的心态和姿态,憧憬和迎接更好的未来。

春节里,可以感知孝道、好友叙旧、邻里和睦、温习家风家训,丰富春节文化意义。

春节里,还不忘以案为镜、自省自律,远离“节日病”“常见病”,莫因不合规的“礼尚往来”沾污了节操形象,影响了社会风气,侵蚀了政治生态。

保持节日的“传统味”,既是家人的殷切期盼,也是干部“护身符”。“莫伸手,伸手必被捉”是至理;“正义也许会迟到,但从来都不会缺席”是名言。从诸多落马官员贪腐轨迹看,这些至理名言都屡试不爽。能否在过年“礼”“包”面前不失身、不失范,是一次考验。事实告诉我们:把春节的“廉味”弄丢了,就可能丢掉饭碗、丢掉自由。凡以过年名义、打着“人情往来”的幌子收受礼品的做法,其实是掩耳盗铃、自欺其人。

过好“廉洁年”,应当守住“三道防线”。一是思想防线。很难想象,一个思想蜕变的人,会有多么危险。佛经上说,一弹指,有32亿各种各样的念头。如果我们不能看管好动念,让邪念又变成动机的话,邪念就有可能演变成邪恶。“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为了有一个更优秀的自己,当吾日三省,让思想修炼成为常态,让自省自律成为习惯。有个《子罕辞玉》的典故是这样说的:宋国有个人要把一块玉送给宋国的国相子罕。送玉的人说:“我已经把它给玉匠看了,玉匠说这玉是珍宝,所以才献给您。”子罕说:“我把不贪财作为珍宝,你把玉作为珍宝;如果给我,我们都会丧失了珍宝,还不如各人持有自己的珍宝。”这叫“人各有其宝”,或叫人各有志。二是法纪底线。曾有人问著名教授易中天,你认为当下中国缺什么?易中天说:最缺的是底线。一个人,没了底线,就什么都敢干;一个社会,没了底线,就什么都会发生,因此多少贪官为之倒下。笔者以为,凡事不能“过”。三是责任线。每个人都在工作、家庭和社会中都担任着各种角色,而角色背后都是对组织、单位、同志、下属、家庭和自己的责任担当。在单位上,从主管部门到各级组织,从各级领导到骨干职工;在家庭中,你是父母的儿女、是儿女的父母、是夫妻的另一半,肩上都有沉甸甸的责任。比如,你是儿女的父母,就得担当起教育孩子的责任,你是领导就要有严管的责任,你是下属就要自觉接受管教。

作为中华民族的新春佳节,既要传承好优良文化,又要保持洁身自好、清正廉洁。一要强化廉洁意识。以史为鉴,鉴史问廉,从传统与现代的廉政文化内涵中汲取营养、强化意识,让年味回归到廉洁崇俭、其乐融融的氛围中去。二要把握界限边界。“礼”是有界限或者边界的,对可能影响公务的、或有利益关系动机的“礼”是危险的。纯粹的亲朋好友、没有利益意图的,又是一般的礼尚往来,应当区别对待,不可一概而论。凡事有个尺度和边界,把握节度而不逾越,划清人情与腐败的边界、公与私的边界以及风俗与红线的边界,做到过节而不过“节”。三要讲究拒收方式。逢年过节,常有的拒收做法是电话不接、客人不见、家门不开。古代有个《羊续悬鱼》拒贿典故不妨可以借鉴。据《后汉书.羊续传》记载,东汉有个人叫羊续,到南阳郡任太守不久,一个府丞送来一条当地有名的特产--白河鲤鱼。羊续拒收,再三推让不成。府丞走后,羊续把鱼挂在屋外的柱子上。后来,这位府丞又送来一条更大的白河鲤鱼。羊续指着柱上悬挂的鱼干说:“你上次送的鱼还挂着呢,请你一起拿回去吧。”府丞很是羞愧,悄悄地把鱼取走了。此事传开后,南阳郡百姓敬称他为“悬鱼太守”,也再无人给羊续送礼了。当年毛泽东在延安,有一天,驻地一位老大娘给主席送来了自家产的红枣,临走时,毛泽东让工作人员给付了钱。工作人员不解,毛主席说,今天你付了钱,以后老大娘就不会再送红枣啦。还有一次,主席住在老百姓家,人家端来苹果和红枣给主席吃,主席吃后称赞道:“佳县枣好!”离开时,主席给这家留下5块白毛巾。我们可以从中汲取智慧营养。

在当前的疫情下,还要学会过节方式的顺变,少一点闹腾,多一分安守,多陪陪父母孩子,春节正是尽孝心、享天伦之乐的绝佳时机;多读几本书,充充电;多写几首诗,多练几手字,拾起你的兴趣爱好,过一个安心、舒心、放心的节日。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以怎样的作风开局起步,是我们党员干部应当以实际行动作出有力的回答。(作者朱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