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平顶山市交通运输局门户网站!
网站已支持ipv6

市交通运输执法支队采取“说理式”执法 成功处置违建行为

平顶山市交通运输局 2022-03-02

近日,市交通运输执法支队高速二大队在兰南高速叶县旧县乡段巡查时,发现并成功处置一起在高速公路建筑控制区内修建钢架结构建筑物案件。经过执法人员耐心向当事人和村民开展普法宣传教育,进行“说理式”执法,成功处置违建行为。

25日上午,高速二大队在许平南高速巡查至下行线K211+450M处时,发现一处在公路控制区内修建钢架结构建筑物工地。经现场勘验,该建筑物距离隔离网最近处仅6.5米,整个建筑大部分位于高速公路建筑控制区内。针对该违建行为,高速二大队执法人员迅速联合许平南高速路产大队前往现场调查。

经调查,当事人为扩大养殖场面积,在原有基础上搭建钢架结构简易房。对于执法人员的到来,不明真相的村民将执法人员团团围住,议论纷纷。王红涛同志耐心向村民讲解《公路法》和《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党的富民政策,争取在场群众的理解和配合。经过一番耐心劝说,终于打消了围观村民的疑虑,给村民上了一堂生动的普法教育课。有村民表示,若不是执法人员细心讲解,至今还不清楚隔离栅以外还有公路建设用地。最后,当事人表示愿意配合执法人员开展工作,暂停施工。

自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市交通运输执法支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积极推广使用“说理式”执法,做好路政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对路域环境违法违规行为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理”,消灭在萌芽状态,既维护了公路路产路权,也减少了群众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