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平顶山市交通运输局门户网站!
网站已支持ipv6

远程执法服务 实现全程线上办案

平顶山市交通运输局 2023-11-29

11月23日上午11时许,平顶山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高速大队在兰南高速平顶山站在对津R某冷藏车辆检查时发现,该车涉嫌未取得道路运输经营许可,擅自从事道路普通货物运输经营。由于该车所拉货物属于鼠神经生长因子,由天津运往南阳,车内货物比较贵重,对保存的温度有一定的要求,不具备来回转运的条件,执法人员随即对车辆所有人进行了调查取证,但考虑到当事人身处异地从事长途运输,路途比较遥远,到市执法支队违章处理办处理很不方便。在收集确认案件证据后,市交通执法支队高速大队决定,让驾驶员先将物品运送到目的地,随后,采取远程执法系统进行处理。

下午16时,该车驾驶员王某某将货物安全送到南阳后,与执法人员取得联系,开展远程执法。执法人员利用手机视频和执法记录仪耐心讲解相关法律法规,严格按照程序出示相关证件,履行告知义务,核定当事人身份,将违反法律文书逐一发给当事人进行查看、阅读并签字确认。通过视频制作询问笔录,整个过程持续不到30分钟,让违法当事人在不用跑腿的情况下,就将违法行为处理完毕。当事人通过视频电话说,自己来平顶山处理违章路程太远了,委托代办又找不到人,远程处理真的很方便。执法人员的耐心讲解和普法教育,让我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整个执法过程让我感到很暖心。为交通执法队员的便民执法点赞。处理结束后,驾驶员王某某向执法人员表达了诚挚的感谢。

这是市交通执法支队首次实现远程线上办案,既确保了执法的规范,也解决了外地车主处理难的问题,为当事人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下一步,交通执法支队将进一步深化线上远程执法工作,实现信息化与执法办案的深度融合,让现场执法服务实现“只跑一次”到“一次都不跑”的转变。为车主司机节省时间成本、路费成本,让群众感受到执法服务的贴心与温度,使群众满意度得到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