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平顶山市交通运输局门户网站!
网站已支持ipv6

政务公开ADMINISTRATIVE INFORMATION

平顶山市交通运输局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平顶山交通运输局 2021-03-01 11:25

2020年,市交通运输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全市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部署,坚持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治理,把法治要求贯穿到交通运输规划、建设、管理、运营服务和安全生产、队伍建设等各领域全流程,扎实推动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与职能转变,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推进依法决策

一是我局高度重视并切实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胡振军任组长,局属各单位负责同志任成员的交通运输系统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做到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统筹推进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及时听取和研究全局法治建设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二是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局重点工作。制定下发了《平顶山市交通运输局2020年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安排》,明确任务,突出重点,压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贯彻落实到位。三是健全依法决策机制。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是确保决策正确和决策目标顺利实现的关键,也是法治政府建设目标的基础要求。我局认真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严格履行重大行政决策各项程序。四是严格落实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未经合法性审查的,不得提交党组会研究。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进一步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研究、重要涉法事务处理、重大执法活动分析研判等方面的作用。2020年法律顾问共提供合法性审核及法律意见共30余次。

二、强化履职尽责,推进依法行政

一是加强权责清单动态管理。按照“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原则,根据机构改革职责职能调整情况对我局权责清单进行梳理,我局现有行政职权事项共379项,其中行政许可50项;行政处罚271项;行政强制16项;行政检查14项;行政确认17项;其他职权11项,己在局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二是深化交通运输领域简政放权,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和服务规范化。全面落实“一窗受理”和“一网通办”,不断优化办事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实现“只跑一次”。目前我局审批时限在全市和全省同行业中均处于先进位次。三是全面落实公共竞争审查制度。对规范性文件和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文件均开展公平竞争审查,确保全局行政行为符合公平竞争要求和相关法律法规,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认真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省委、市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决策部署,全面支持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四是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持续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修订完善了交通运输局 “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清单,17项抽查事项调整为10项并对外公布;制定了年度交通运输局“双随机、一公开”检查计划和部门联合抽查计划。完善了 “双随机”系统中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人员库。加快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按照“谁产生、谁提供、谁负责”的原则,依据规定程序,将企业信息及时、准确、统一归集,严格做到自作出行政决定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向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推送,2020年共上传行政许可信息7750条、行政处罚信息945条。五是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持续深化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挂牌成立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建立行政执法岗责体系及时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制度;强化行政执法监督,落实执法评议考核制度。开展了2020年执法案卷评查活动。认真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认真梳理经营者违法风险点7项,有针对性的对道路运输经营者在经营过程中容易产生的违法行为进行指导。实行联合执法,严惩违法经营,共处理监控违规车辆20195台次。

三、强化法规体系建设,推进依法治理

一是完成立法工作任务。认真抓好国家交通运输法规的贯彻落实,同时,扎实推动交通运输行业相关立法工作,《平顶山市城市公共汽车客运条例》己于2021年1月1日实施。二是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备案制度。定期对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2020年共清理规范性文件5件,其中失效文件1件,继续有效文件3件,需要修改文件1件。三是依法开展行政复议。我局高度重视行政复议工作,始终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原则,切实履行行政复议工作职责。2020年共依法受理行政复议案件13件,均按要求审理结案。四是依法做好信访工作。密切关注重要社情、网络重要舆情和重要紧急情况等,加强分析研判,及时妥善处置。及时排查各种信访矛盾纠纷,逐案建立台帐,实行“四定四包”等制度,及时化解矛盾。2020年共受理信访件41起,均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四、强化普法教育,提升法治意识

一是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认真完成市交通运输局普法责任清单各项任务,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在市区汽车客运站、公交车车体和出租车体、辖区内各高速收费站及服务区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普法宣传活动,采取在电子屏幕滚动播放宣传片和标语、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品等形式对《宪法》、《民法典》和交通运输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广泛宣传。二是组织开展了“宪法宣传周”等活动。在12月4日国家宪法日组织机关全体同志进行了宪法宣誓。重点开展了疫情防控相关法治宣传和国家安全法、扫黑除恶成果宣传,集中开展了“平安建设宣传月”和“信用交通宣传月”等宣传活动。三是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制定年度领导干部学法计划,组织开展年度依法行政专题培训。2020年邀请郑州大学教授到我局开展了《民法典》宣讲和依法行政专题培训,通过专题讲座和培训,增强了广大领导干部职工的法治观念。落实党组中心组集中学法制度,以局党组中心组学习为契机,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四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岗位培训。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人员专业法律知识、新法律法规的专题培训和考试,不断提高执法人员业务能力。2020年12月30日,为135名通过培训考试取得新版行政执法证的执法人员举行了证件颁发仪式,局党组书记、局长胡振军亲自为执法人员颁发新证并讲话。五是开展行业从业人员法制教育。重点针对公交车、出租车、客运、维修驾培等行业,持续组织开展行业普法教育,将普法教育与行业管理有机结合起来,增强了行业企业和广大从业人员守法经营、依法维权的意识。 

2021年,我局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交通运输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全面贯彻市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健全交通运输系统依法行政工作机制,加强领导干部队伍和执法队伍法治素质建设,加大法治监督力度,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持续深化法治交通建设,不断推进交通运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021年2月23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