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平顶山市交通运输局门户网站!
网站已支持ipv6

政务公开ADMINISTRATIVE INFORMATION

2024年全市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暨道路运输管理服务工作会议召开

平顶山交通运输局 2024-03-25 16:42

3月22日上午,市交通运输局召开2024年度全市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暨道路运输管理服务工作会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曲延辉,局四级调研员曹捍卫,市道路运输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张志伟,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宋士杰,局安全总监、机关相关科室,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局直各单位分管负责同志,辖区多式联运、网络货运、“两客一危”等重点企业代表参会。

640 (1).jpg

会上,传达了省道路运输工作会议、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及有关领导批示,通报表扬了2023年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道路运输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深入总结了2023年安全生产、道路运输工作开展情况,对2024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汝州市、郏县、宝丰县交通运输局和市公交公司分别围绕普货专项整治、城乡交通一体化发展、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和企业转型,结合各自特色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最后曲延辉同志代表局党组充分肯定了2023年度全市交通系统安全生产及道路运输工作,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明确了今后的工作重点,围绕“人享其行、物畅其流”这一美好景愿提出工作要求。

会议指出,2023年是疫情政策调整、经济全面复苏的第一年,全市人流、车流、物流等客货运输繁忙,在严峻复杂的形势下,我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连续18年、水上交通领域连续12年保持“零事故”,道路运输领域连续7年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一年来,积极推动道路运输行业转型发展、创新发展,持续推进建制村公交化运营,加快城市公交车适老化改造,市区巡游出租车新能源更新实现“破冰”,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创建取得新进展,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创建稳步推进,运输服务品质得到有效提升。

会议强调,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道路运输领域广大干部职工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厅的各项决策部署,切实提升政治站位,提振发展信心,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紧紧围绕“人享其行、物畅其流”这一美好愿景,不断增强工作针对性和主动性,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市、当好开路先锋提供坚实保障。

曲延辉要求,要坚持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以高质量发展促进高水平安全,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一是全力做好运输服务保障。深入贯彻落实保畅通、保安全总体要求,持续固化提升交通物流保通保畅水平,坚持12328+三级调度,加强与供需对接,强化应急处置措施,形成应急保通保畅的交通实践。二是着力推动交通物流降本提质增效。加大运输结构调整力度,加快推进“公转铁”“公转水”,积极培育多式联运市场主体;加快补齐城乡末端服务短板,大力发展多式联运“一单制”“一箱制”;加快建设综合交通枢纽体系,构建大宗物资多式联运新通道。三是加快推进运输服务转型高质量发展。要持续推动公交示范市创建,加快客货运转型步伐,支持客货运企业发展平台经济,大力发展网络货运,积极培育本土龙头企业,持续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聚焦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等示范项目创建,加快推进客货邮融合发展。四是加快优化提升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聚焦道路运输传统业态与新业态协调发展抓落实,道路运输市场秩序规范、服务质量提升抓落实,聚焦重点领域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提升,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助企纾困解难抓落实,聚焦党建引领行业发展。五是全面防治道路运输安全事故。要完善运输执法协作机制,深化普货运输车辆治理,推进科技治安,举一反三深刻汲取事故教训,确保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六是切实扛稳压实行业管理责任。坚决扛牢行业稳定发展政治责任,不断夯实部门监管责任,扛稳属地领导责任,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主动担当作为、履职尽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牢守住行业稳定发展、稳中向好的良好形势,统筹发展和安全,为我市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分享到: